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科院地环所西安交大中国科学院  
首 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学研究
对外合作
大仪平台
省重点实验室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在高原湖泊侵蚀阶地10Be-26Al暴露测年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3-18 来源: 作者: 点击:
 被视为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是亚洲众多河流的源头,影响着东亚和南亚几十亿人的生活。全球气候变化正在改变青藏高原的水循环格局,威胁亚洲水塔的安全。由于高原器测资料分布稀疏且观测时间短,难以揭示青藏高原地区水文循环的长期演变过程和规律。作为我国最大的湖泊分布区,晚第四纪以来高原湖泊群经历了剧烈的水位变化,留下了丰富的湖岸线和湖泊阶地记录,为研究湖泊水位变化和水循环过程提供了良好载体。

  受测年技术的限制,早期对湖岸线的14C测年发现在25-40 ka BP高原湖泊普遍存在扩张现象,对应于MIS 3阶段晚期。近些年来,更多来自释光测年的结果显示,青藏高原大湖期的年代可能对应于MIS 5阶段。有关青藏高原大湖期年代一直存在争议,亟需采用新的方法开展综合研究。 

  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主任周卫健院士团队选用10Be-26Al双核素暴露测年技术,对青藏高原中南部的纳木错阶地序列进行绝对测年与地貌演化综合研究,揭示纳木错最高湖水位为MIS 5阶段,次级湖水位为MIS 3阶段,具有与青海湖和色林错相似的演化特征,表明MIS 5阶段存在大湖期。纳木错MIS 3阶段也属于暖湿期,但其程度要弱于MIS 5阶段。 

  通过与高原其它的高湖岸线年代对比,发现高原东部湖泊的高湖水位以MIS 5阶段为主,西部湖泊的高湖水位以早中全新世为主,部分湖泊存在MIS 3阶段高湖期。这表明青藏高原大湖期存在空间和时间的差异性,但与北半球夏季太阳辐射高值对应良好。同时与纳木错紧邻的湖泊地貌和年代对比还发现前人以纳木错为基础提出的东羌塘大湖可能并不存在,纳木错与仁措及色林错在MIS 5阶段通过河道相连,并未形成统一的东羌塘大湖。 

  他们还首次定量评估了主要地质过程(阶地暴露后的大气侵蚀和继承性核素)对湖泊侵蚀阶地10Be暴露测年结果的影响,发现阶地暴露后的大气侵蚀对老阶地(如>80 ka)影响显著,但对于年轻阶地(如<15 ka)影响较小;继承性核素对于高海拔的老阶地影响较少,而对低海拔的年轻阶地影响显著。这些研究结果对湖泊阶地宇生核素暴露测年结果的准确性评估,以及正确理解纳木错水位演变历史及其背后的气候驱动机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研究近期发表于国际期刊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上,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支持。 

  详文见:Zhou, J., Zhou, W., Dong, G., Hou, Y., Xian, F., Zhang, L., Tang, L., Zhao, G., Fu, Y., 2020. Cosmogenic 10Be and 26Al exposure dating of Nam Co lake terraces since MIS 5, southern Tibetan Plateau.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231, 106175.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quascirev.2020.106175 

    

  图1 纳木错流域与周边湖泊的关系 

 

  图2 纳木错阶地分布和10Be-26Al暴露测年结果 

图3 纳木错湖泊阶地10Be和26Al暴露年代与其它古气候记录的对比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1001760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97号 邮编:710061 电子邮件:ams@loess.llq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