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中科院地环所西安交大中国科学院  
首 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学研究
对外合作
大仪平台
省重点实验室
资料下载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中心组团参加第7届东亚加速器质谱国际会议
时间:2017-12-01 来源: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网站 作者:陈宁 点击:

 20171120-25日,第7届东亚加速器质谱会议(EAAMS-7)在我国桂林召开,来自中国(含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荷兰等多个国家的80余位加速器质谱学、核物理学、地质学、环境科学、考古学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主要围绕加速器质谱(AMS)技术的发展、放射性碳(14C)样品制备和测试分析新技术、10Be36Cl41Ca90Sr129I等长寿命放射性核素环境示踪应用以及锕系重核素(UNpPu等)在小型AMS中的测量等问题开展研讨。  

    我中心组织了由15人构成的代表团参加此次会议。周卫健院士应邀担任本届会议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并做了题为“Progress of  Xi’an AMS center”的大会特邀报告。她介绍了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近年来仪器运行状态及新技术新方法开发情况,以几个应用实例阐述了中心利用长寿命放射性核素开展环境示踪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并对未来加速器质谱应用研究进行了展望。周卫健院士的报告引起与会的澳大利亚David Fink教授、Quan Hua博士等专家的兴趣并展开热烈讨论。我所其他参会人员主要结合各自的科研方向,以口头报告或展板形式系统展示了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近两年来在利用129I结合14C讨论了人类核活动对低纬度地区的环境影响、41Ca测量新方法探索、降水样品10Be/7Be加速器同步测试与示踪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并与参会的国内外同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EAAMS是亚洲地区加速器质谱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旨在促进东亚各国科学家在加速器质谱领域研究的合作与交流。目前东亚地区拥有的加速器质谱(AMS)设备数量已占国际总数的近1/4,特别是近三年来,国内已建、在建、筹建的AMS设备数量已达20台。随着中、日、韩等国科学家在AMS仪器设备和应用等研究领域不断取得创新成果,该学术会议的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提升,近年来也逐渐吸引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像Radiocarbon主编Anthony Jull教授,ETH  Hans-Arno Syanl 教授、澳大利亚核科学组织的David fink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徐晓梅博士等国际AMS领域的知名学者参会交流,EAAMS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AMS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并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交流,有利于充分了解国内外在加速器质谱技术及应用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同时也对日本、韩国、ANSTO等机构新建及在用的大型AMS设备(6MV)的运行情况有了一定了解。此外利用大会学术交流的机会,我们还与IonplusNECHVEE三家公司就其生产的紧凑型14C专用设备(<0.5MV)的性能和参数进行了充分讨论,对未来我所引进相关设备及进一步拓展相关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七届东亚加速器质谱会议开幕合影 

   

  周卫健院士作大会邀请报告 

   

  加速器中心执行副主任George Burr博士作报告 

    

    

   

  张路远博士作大会报告 

    

    

   

  参观广西师范大学小型14C-AMS装置 

   

   

  会议闭幕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1001760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97号 邮编:710061 电子邮件:ams@loess.llqg.ac.cn